2024年春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学术前沿 | 音乐人工智能系系列讲座—— 音乐在大脑中的表征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08 11:17:58 更新日期:2024-03-08 11:18:03

主讲嘉宾:Shihab Shamma教授

主持人:李小兵教授

入场方式

Zoom会议:978 438 6825

密码:8888

主办: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

时间:2024年3月8日17:00-18:30

讲座题目:音乐在大脑中的表征


报告简介

音乐作为一种声学信号,具有与语音和环境声音迥然不同的特性。这些特性涵盖音高(或旋律)、音色(音质)、以及复杂的节奏和时值等知觉要素。本讲座将简要回顾这些特征在声学信号中的组织方式,以及它们如何被听觉系统的神经活动提取和表征。

然而,我们如何深入研究音乐听觉对大脑所引发的情感效应呢?音乐以其特殊的结构,能够激发、与之互动并塑造神经动态反应。本讲座将深入探讨音乐属性,如旋律和节奏等的组织方式,以引发与惊奇和愉悦相关的特定大脑反馈。并且详细描述如何访问这些反馈,评估其价值,以试图理解是什么使音乐对具有特定文化背景的受众具有情感色彩和影响力,而对未经历该文化背景的受众来说则较不易被理解和愉悦。

嘉宾简介



Shihab Shamma教授是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 Park)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及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认知科学系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与脑科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ASA Fellow,IEEE Fellow。他的研究聚焦于通过动物和人类行为学以及影像实验,来研究听觉系统中语音和音乐的神经处理机制。研究主题涵盖广泛:在感觉层面,研究包括如何在真实嘈杂的环境中感知声音,对其来源进行分类,并在大脑中迅速而适应性地对其编码;在认知方面,研究人类和动物如何调动注意力、决策、分类和运动行为等认知功能,以理解并与声音——尤其是音乐和语音,建立情感联系;在工程方面,研究应用领域涵盖医疗假体和诊断,音频处理以及神经形态机器人学等等。

Shihab Shamma教授自2004年起担任美国声学学会会士Fellow,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SA),并于2018年起担任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


供稿: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