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交流促进步 分享求发展 中央音乐学院师生赴广州参加“音乐学三大体系研究现状评估与 对策建议研究”研讨会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01 14:48:00 更新日期:2023-12-01 15:25:05

  2023年11月17-19日,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陈荃有编审承担的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重点课题“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研究三大体系现状与建设研究”音乐学科项目,在广州大学举办课题汇报及交流研讨会。中央音乐学院原副校长肖学俊,政策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新华作为特邀专家出席并交流发言。我校音乐学系博士生吴昊、唐一丹、潘俊汝、李雨珊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参会的本校师生留影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等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会。  

  研讨会由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主持,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其学在致欢迎辞时指出,我国社科理论界开展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期待本次会议能够碰撞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思想火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介绍了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的运行情况、管理体制,对艺术学研究“三大体系”现状与建设研究课题的立项、科研状况做出阐释,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从数据分析角度对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展开讨论,聚焦解决音乐学科“三大体系”建设成“什么样”的问题,为今后全国艺术科研发展方向和项目统筹规划提供可资借鉴的咨询方案。

  

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致辞 (左起:张其学、邱邑洪、刘瑾)  

  中央音乐学院编审、博士生导师陈荃有就所主持的“音乐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的课题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主旨汇报。课题共包括两大任务:一是基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音乐类项目历年申报/立项项目、音乐学术出版物(论著、论文、期刊)、“四大院(所)”研招专业方向及必修课程设置等三个方面的数据收集整理,对目前音乐领域“三大体系”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和评估,从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及学科建设等层面对音乐学“三大体系”建构做全方位、多视角的观照,总结五年来“三大体系”建设成果,指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有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二是针对音乐学科最新发展,研制新版音乐学科二级分类目录,为今后全国艺术科学项目的规划、申报、评审、日常管理做好基础服务。  


陈荃有编审做主旨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就两项课题的成果展开热烈讨论。中央音乐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肖学俊教授认为,该课题的提出正值音乐学“三大体系”建设过程中最恰当、最关键的时机,对今后音乐领域“三大体系”研究具有指导性作用。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在研究对象选择上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汇报成果通过数据图表直观感受到音乐学科发展的动向,紧扣音乐领域“三大体系”建设,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是一份切实有用的政策咨询报告。他建议下一步应就学科分类、评价体系、知识体系、课程体系继续深入研究,细化分类和体系建设标准,重点关注学术教材、音乐作品在知识传播过程中的作用。  


肖学俊教授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徐元勇建议,音乐学科二级分类应结合教育部2022年颁布的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标准,在“艺术学”学科之下直接设置二级学科,并使之与其他艺术门类的目录设置相平行。  

  下午第二时段专家研讨发言由中央音乐学院王新华主任主持,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新凤、四川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杨晓、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程兴旺、西安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高贺杰、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郭天顺、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黄键、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林林、东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庆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祁斌斌、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任副院长王桂升、哈尔滨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王岩、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汪海元、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熊小玉、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任院长张君仁、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寅、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等专家就音乐学科二级分类标准各抒己见、逐一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王新华主任主持会议  

  专家们普遍认为,音乐学科的“三大体系”研究,应立足当代中国音乐发展实践以及音乐理论的整体状况,力图通过对音乐领域“三大体系”建设的梳理、总结与评价,对今后音乐人才培养、学术教材出版、科研立项标准设立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策略支持。目前“三大体系”的理论建设已经初具成效,但其评价体系缺少标准和成果,还应建立相应的学术评价体系,完善音乐领域“三大体系”的体系化发展。  

  在音乐学科二级分类上,要关注分类的包容性、稳定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切实解决我国艺术科学项目规划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中央音乐学院承担的这项课题研究,触及到音乐学科的发展动向,其研究成果有助于驱动和引导音乐领域“三大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战略任务的重要举措。为音乐学学科发展规划能够在“三大体系”建设的领航下,向着更科学、更全面、更具中国特色的方向发展提供思路,也对新时代音乐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化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合影  

供稿:音乐学系

撰稿:潘俊汝、吴昊

摄影:唐一丹、李雨珊

编辑:黄晓畅

责任编辑: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