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我校召开党总支书记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6 19:08:00 更新日期:2023-08-01 17:45:12

  为深化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研究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任务,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我校党委于10月13日召开党总支书记工作例会。党委书记赵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校长柯扬,组织部副部长张波出席会议,全校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齐雅娜主持。





  会上,党总支书记依次汇报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安排,交流了有关党员发展、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相结合的做法与成效,表达了全校党员师生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烈愿望,探讨了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系列举措,包括音乐党课、主题党日、参观学习、联合宣讲、研究创作、演出实践等丰富形式,既各具特色又紧密联系实际,会议氛围浓厚热烈。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讲话,讲话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结合纪委职责定位及工作要点,提出三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压实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求二级单位的领导班子要自觉消除要我抓的被动思想,形成我要抓的主体意识,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二是细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第二,明确现阶段纪委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检查监督校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情况。二是结合上级纪委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的检查监督。三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做好国家战略战策和本单位师生自觉防疫思想工作,落实四方责任。

  第三,围绕纪检监察日常工作进行提醒和交流。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将政治监督具体化;二是锲而不舍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纠正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到警钟长鸣;三是严肃核查、研判信访问题,为学校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坚决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到“三不一体”扎实推进;五是推进校内巡查工作提质增效。




  最后,党委书记赵旻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带领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任务,部署了本学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组织好二十大学习专项行动是本学期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建党精神的指导方针,切实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一是细致安排党员师生收听收看二十大盛况;二是做好巡视巡察任务的落实。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文件要求和自身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切合点,发挥纪委和基层纪检委员的政治监督作用,确保学习效果。三是通过校内宣传、校园环境布置,营造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四是在二十大召开之后,及时梳理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的情况反馈。

  他指出,本学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还包括:

  第一,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基层党组织要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创造性的实践落实。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依托“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坊、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教育部达标创新项目等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三是加强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关。通过深入思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基层组织弱化、中梗阻等问题,提升党建工作活力。四是全面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创新。结合教工委党建思政工作基本标准检查,通过基层党组织一对一帮扶,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第二,提升教师党员的党建引领作用和质量工程。深入落实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党支部责任链条,把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工作相结合,构建系统化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第三,系统强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支撑。一是要建设好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多发现问题,多研究问题,同时细致做好发展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的工作,让党员时时处处发挥模范作用。二是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和思考。首先要把工作做到位,研究工作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保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要抓四风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自身问题抓起,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第四,落实好党建支撑乡村振兴扶贫项目。党建扶贫是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内容,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动员党员群众通过爱心捐赠、采购扶贫产品等方式,助力完成扶贫任务。

  围绕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赵旻书记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处理好与行政班子相互支撑、相互认同的关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要把党建工作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深入探索党建工作的有益形式,要把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心里去。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的制度是党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要结合本单位党员实际研究党员队伍建设问题,要站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高度去思考党建工作重要性的问题。四是抓好党建工作,促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从贯彻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视角认识党建工作,要从教材建设、思政课建设抓起,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五是坚决按照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校党委关于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宣讲,做好学习组织工作。六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学生返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做好意识形态自查自检工作;做好师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等。

  此次党总支书记工作例会历时两个半小时,与会人员热烈研讨,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充分交流了思想,部署了任务,明确了要求,提升了能力。保障了本学期基层党建工作的稳步推进,筑牢了思想基础,构筑起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