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反响强烈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17 09:47:00 更新日期:2023-08-01 17:43:15

2022年10月16日上午

举世瞩目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中央音乐学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学校在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附中共组织了9个会场,能进入学校的校领导党委书记赵旻,副校长肖学俊、秦文琛、于红梅、柯扬及中层干部代表、教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退休教职工代表、青年教师代表集体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

  广大师生收看直播后倍受鼓舞、反响强烈,纷纷畅谈感想体会。大家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感同身受,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对中国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决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 校党委书记 赵旻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总结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对未来发展蓝图的绘就和高质量发展任务的阐述立意高远催人奋进,报告充满了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二十大报告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出发,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远任务出发,从进一步坚定“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出发,落实在具体的建设实践中,落实在不懈奋斗的行动上。中央音乐学院作为艺术院校的一面旗帜,一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报告的精髓实质。二是要把准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伟大号召,为党和国家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艺术人才。三是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将育人工作各个环节落实到我们的办学治校中。

  · 校长 俞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理论、道路方法和宝贵经验及根本遵循原则,并且继承和创新性地提出了三个务必。

  报告全面部署了未来建设的十五个大的方面,特别是把教育和文化单独列出条目,彰显出党中央对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的高度重视和战略性部署,强调了人才的支撑作用,指出教育、科技在全局中心的作用,明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论断,强调人才引领驱动,要求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时代新人,走高质量教育发展道路,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战略部署和目标方法,为我们办学治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听之精神振奋,充满力量信心!

  习总书记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发展方向,指出文化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目标,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要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精神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同思想基础发展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优秀作品凝聚人民鼓舞人民,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心情澎湃,豪情万丈,对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满自豪,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充满力量!特别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习者践行者,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不断积极努力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丰富思想,实践指导意义,把学习体会感悟和任务目标在科教兴国、人才培养上继续深耕,在文化事业、文艺创作上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目标努力实践、努力奋斗!

  · 管弦系党总支书记 陈光教授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探索艺术创造创新,展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 音乐教育学院院长 张征教授

  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素质型音乐教育与人民群众和社会音乐实践紧密联系,让音乐教育的火种播撒在祖国各地,为新时代的美育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 民乐系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 刘月宁教授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十分振奋和感动,作为党外人士、一线教育工作者、中国音乐文化传播者,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要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好时代答卷。

  · 指挥系主任 陈琳教授

  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好总书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指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音乐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专业音乐人才国际竞争力,把优秀的音乐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 指挥系党总支书记  陈冰教授

  党的二十大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我们将铭记党的嘱托,铭记光荣与梦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跟随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 声歌系党总支书记 陈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过多个“坚持”与“自信”等内容,为广大党员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历史性时刻给予了我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方向、更殷切的期盼与更强大的动力。我将怀揣初心与党组织赋予我的历史性责任,不忘我党嘱托,坚定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勇于担当,树立新格局、迎接新挑战,倾尽全力为新的百年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 李昕

  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党和国家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需要,培养未来素质型综合音乐教育人才,让音乐的火种播撒在祖国各地,为实现“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目标而努力,为新时代的美育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 提琴制作研究中心主任 高彤彤教授

  为党的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培养优秀人才,是我们这一代教育者肩负的时代使命。展望未来,做为教育者,应该时刻牢记使命,不断钻研教育方法,潜心从教,立德树人,才能够不枉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 民乐系党总支书记 石海彬教授

  二十大报告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勇挑重担,勇于经受考验;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进,以弘扬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为己任,兼收并蓄,把中国民族器乐表演艺术传承好,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赤诚与力量。

  · 民乐系古筝专业教师 程皓如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注入了奋勇前进的新动力。习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为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 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王璐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前行的不竭动力。党委教师工作部要从思想引领、制度设计、组织保障和投入机制上下功夫,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判断、重大举措来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时刻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为国家复兴、社会进步和央音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谱写新的篇章。

  · 国际交流处处长 陶倩

  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继续推进“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工作,为国际音乐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 附中校长 娜木拉

  肖学俊副校长带领附中全体领导班子、全体师生、教职员工一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附中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听党话、跟党走,以为国家培养高精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专业音乐人才为宗旨,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贯穿学校工作始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的高精尖人才再续薪火,积极投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电子音乐作曲2020级研究生 张增琪

  万众期待的党的二十大盛大开幕,我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兴奋。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深切感受到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感受到了我们努力走向教育强国的强劲动力。

  · 音乐学系2022级本科生 吕岫峪

  处在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环境里,我们是时代的受益者,更是时代的贡献者,我们央音学子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做新一代的文艺开拓者和创新者,用文艺体现时代风貌,用文艺引领时代风尚,书写绚丽人生。

  · 声乐歌剧系2021级研究生 刘彤伟

  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艺术公益、艺术传播活动,我深入理解了“艺术为人民服务”这一要义,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一定会响应二十大号召,争做新时代艺术文明传播者,争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 音乐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 王子匀

  作为央音学子,我们肩负着创新推动我国文化发展的重任。我们不仅要练就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更要具备开阔的眼界和审思明辨的本领,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国家的各个领域做出切实的贡献。

  · 音乐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 刘垚佳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励我们青年音乐教育工作者,努力以最高的专业标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严格的实践态度努力建设高质量音乐教育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践行每一位音乐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追寻的目标: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 音乐学系2020级博士生 刘黛妮

  总书记的报告使我深刻认识到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从自身的学术研究做起,为祖国的音乐文化事业发展做实事,为中国自己的音乐话语体系做出贡献,努力推动中国的音乐理论体系发展。

  · 音乐学系2018级本科生 孙金田

  聆听二十大报告,振奋不已,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作为当代青年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我们要集结在党的旗帜下,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 音乐学系2020级博士生 白佳欢

  聆听二十大报告,我深刻地意识到青年学者应当更加自觉、自主地提升自我素养和专业能力,将自己打造成新时代具有创新精神、跨学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将自己的学习、研究和理想根植于人民文艺沃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守正创新,积极推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当代文艺工作者和青年学者的文化使命与时代风貌。

收看现场

教学楼主会场

 

办公楼分会场

 

附中分会场

肖学俊副校长及附中校领导班子、职工代表、学生代表

在301会议室收看学习开幕会

 

全校教职工线上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意大利外教收看二十大实况转播

 

  

港澳台师生收看二十大直播

 

我校驻青海化隆扶贫干部陈海平参加

县委、县政府集体收看直播学习活动

 

老党员们居家收看二十大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