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Collaboration & Exchange

新闻与资讯

以乐为桥 沟通世界 —— 校党委书记于红梅率团访问新加坡与美国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4-02-23 17:14:35 更新日期:2024-03-20 16:51:08

2024年2月6日至13日,应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美国巴德学院、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教授率团赴新加坡、美国访问。访问期间,于红梅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春之声”中国新年音乐会,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美国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阿祖萨太平洋大学、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等机构负责人商谈合作,并举办二胡大师课等学术及社会交流活动。

以音乐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2024年2月6日,于红梅书记一行到访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与南洋艺术学院演艺学院院长林汉崇、音乐学院副院长程秀蓉以及华乐系主任黄晨达等进行座谈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与南洋艺术学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了促进中国民族音乐在海外的传播和发展,两校于2011年共同签署了为新加坡联合培养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人才的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访问,双方围绕各自办学特色、合作进展,以及师生的双向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商谈,期待双方在既有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校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拓宽合作空间,搭建多层次、多维度的艺术交流平台。

同日,于红梅教授为南洋艺术学院民乐专业师生举办二胡大师班。在聆听学生们的演奏后,于红梅针对如何培养演奏中的良好状态及练琴的科学有效性等方面进行指导,围绕审美意向、技术训练、表演心理、作品处理等方面分享心得,她希望新加坡青年学子在多元文化环境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希望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希望以音乐之美架起文化交流之桥,为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贡献音乐力量。

用艺术奏响中美友谊华章

2月7日至9日,应美国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邀请,于红梅书记一行来到美国洛杉矶访问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及阿祖萨太平洋大学。

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 (Schoenfeld International Music Society) 注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是以公益慈善为基础的非营利组织。爱丽丝和爱伦诺·勋菲尔德是20世纪著名的弦乐教育家和演奏家,20世纪80年代,两姐妹多次来到中国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并曾到访中央音乐学院。在双方会面中,于红梅书记向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现任主席薛苏里了解协会情况,并商谈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举办的暑期青少年中乐团等事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的复信中指出,“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搭建中美友谊之桥的重要力量,于红梅希望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参加青少年中乐团,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乐为桥,让更多中美青年相知相亲、携手同行。

于红梅书记一行参观了阿祖萨太平洋大学音乐学院的主要校区,与薛苏里主席、阿祖萨太平洋大学音乐学院院长Simon教授、主席Russell教授、弦乐及室内乐主任Marek教授等学者亲切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两校办学情况及音乐专业发展现状,围绕理论研究、文化交流、作品创作、音乐表演等内容,以及未来开设中国乐器演奏相关课程、拓宽多方合作方式、开展互访等议题展开交流。

于红梅书记在会谈中说到,“我校曾与南加州大学、加州艺术学院有友好合作,很高兴此次能与阿祖萨太平洋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发挥两校优势,开拓更多合作领域,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发展,为增进中美人文交流贡献力量。”该校音乐学院院长Simon教授对于红梅书记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会全力支持相关项目,共同促进两校缔结友好交流互助关系。薛苏里主席希望未来能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展开合作,例如将中国民族音乐引入阿祖萨太平洋大学音乐学院的教学中。Russell教授表示,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方乐器融合的表演形式很受欢迎,一直以来,学院都鼓励中西结合的学习理念,期待未来与中央音乐学院在文化交流方面开展更多合作。Marek教授说到:“据我所知,大家希望在APU已有的器乐表演课程中加入中国乐器表演和理论课程,学校感受到了关于这方面的需求,在洛杉矶有许多家庭希望他们的孩子有机会学习中国乐器,我们也很欢迎中国的老师来到这边,与学生们一起开演奏会,并进行交流。”

以中西“和鸣”共贺新春佳节

春光为序,万物和鸣。大洋彼岸,“春之声”音乐会如约而至。2月10日至11日,正值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于红梅书记一行来到纽约,拜会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并出席“春之声”中国新年音乐会。期间还与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东教授进行会谈。

2月11日,由中央音乐学院携手美国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主办的第五届“春之声”中国新年音乐会在纽约林肯中心爵士乐中心玫瑰剧场(Rose Theater, Jazz at Lincoln Center)举行。音乐会由蔡金东指挥,郭雅志、冯天石、章海玥担任独奏,巴德当代乐团协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音乐会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外国观众反响热烈。

李焕之作曲的经典作品《春节序曲》为音乐会拉开序幕。随后呈现了叶小钢创作的表现岭南景色和人文精神的《广东音乐组曲》以及张玹根据闽南语童谣创作的乐队狂想变奏曲《丟丟丟丟铜仔》。我校民乐系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冯天石带来郝维亚作曲的笛子协奏曲《陌上花开》。我校博士研究生、2023年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第一名获得者章海玥演绎王建民创作的《第六二胡狂想曲》。本场音乐会委约巴德音乐学院教师、作曲家李昕艳创作了唢呐协奏曲《神奇的土地》,由我校校友、著名唢呐演奏家郭雅志展示了高低音唢呐与管弦乐队融合的独特魅力。音乐会以我校教师王丹红创作的《山水欢歌》作为压轴曲目,作品描绘了湘西重峦山脉间的十八洞村飞出民众沸腾欢庆新生活的幸福欢歌,为观众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音乐会为中外观众呈现了新时代中西和鸣的别样魅力,奏响了文化交流的当代华章。

《陌上花开》

作曲:郝维亚

竹笛:冯天石

《第六二胡狂想曲》

作曲:王建民

二胡:章海玥

《神奇的土地》

作曲:李昕艳

唢呐:郭雅志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之声”新年音乐会开始前,特别设置了中国传统乐器的互动环节。中央音乐学院派往巴德学院的助教与巴德学院民乐学生展示了琵琶、古筝、唢呐、箜篌等乐器,并与观众交流互动。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表示,“春之声”音乐会是中国龙年春节期间在纽约举办的最好的庆祝活动,用音乐这种无国界的语言架起桥梁,沟通心灵、传递友谊。自2019年以来,黄屏总领事一直非常关注和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与巴德音乐学院的合作项目,他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中国音乐海外办学项目,对于中国音乐文化在美国的传播发展起到典范作用。黄屏总领事还积极推荐中央音乐学院与美国著名音乐节和演出季开展合作交流项目,希望各方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不懈努力,持续推动中美人文交流。

巴德音乐学院蔡金冬教授说到:“印刻在记忆深处的熟悉旋律,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不论来自哪里或去向何处,我们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我们都可以从这些旋律中获得无穷的回味。而那些第一次听到中华文化音乐的听众,又会感受到截然不同的乐趣和憧憬。”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于红梅书记谈到,“2020年我作为演奏家在林肯中心参演首届‘春之声’音乐会,今年推荐我校青年演奏家参演。音乐会以中西乐器交融的演出形式展现了中国当代优秀原创作品的新气象新风貌,绘就了不同音乐文化交流碰撞融合出的壮美画卷,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音乐互鉴之路。文化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音乐会就像培育民心相通、促进人文沟通的种子,播入精神土壤,深植广袤大地,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央音乐学院将继续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开放包容的中国精神,凝结心灵、架起桥梁,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表达中国魅力,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侨报网、世界日报等媒体对本次音乐会进行报道。


以和合共生推动世界文明互鉴

腊尽春来,万物迎新。在此次赴新加坡和美国访问期间,于红梅书记会见当地校友,了解他们在海外的事业发展近况,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表示关心和问候,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不断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海内外校友的凝心聚力,为促进文化传播和文明互鉴贡献央音力量。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深化交流互鉴,以包容的胸怀构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园”。于红梅书记一行的访问正是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进一步积极落实。访问围绕深入加强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促进中国音乐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人才培养等主题,与国外多所院校展开进一步交流洽谈,以音乐助力民心相通,深化交流互鉴,取得了有效成果,描绘出一幅幅多元互动的音乐交流图景。音乐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我校将不断加强和完善海内外院校合作机制,巩固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发挥央音在扩展国际音乐艺术领域合作和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繁荣世界音乐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