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我校召开2023年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学校党委于3月21日在教学楼717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于红梅,教育部党建联络员黄华英,党委副书记苗建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副院长兼党委组织部部长柯扬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柯扬主持。

副院长兼组织部部长柯扬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十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结合2023年抓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围绕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特色品牌、美育和支教帮扶等工作,从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余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书面形式进行述职。党委书记于红梅对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基层党组织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准确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

十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

随后,黄华英同志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全国艺术院校“排头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学科特色优势,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长期进行有益探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师生奔赴边远山区、贫困乡村,在文艺宣讲和支教帮扶中,诠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内涵。她对今后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生动结合,坚持学以致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入党,不断壮大党的组织力量。

最后,于红梅书记作总结讲话。于书记指出,一年来,各基层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党建主责,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党组织制度落实、党日活动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于书记强调,在新征程、新起点,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期待、更远大的目标、更宏伟的蓝图,围绕以下三个方面,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要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的创新理论是培根铸魂的源泉。2023年以来,各党总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取得实际成效。接下来,要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教育管理,同时,党总支书记必须带头强化理论学习,锤炼坚定的党性原则,熟悉并掌握党建工作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时刻准备应对各种复杂情况和挑战,不断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基层组织在推动党的工作和党员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紧抓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课、党员活动等党内制度落实,多渠道加强对党组织委员的专题培训,灵活开展党员学习讨论等,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党组织各项工作中,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工作、研究重大事项的重要平台,通过定期组织会议还可以实现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这些工作都是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团结凝聚党员师生的重要工作载体,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这项工作是党的基础工作,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下,加强全校的党员队伍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各党总支要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和纪律监督等渠道入手,想方设法调动党员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党组织对党员在思想、学习、教学、演出、实践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团结凝聚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态度,踔厉奋发,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供稿:组织部

图:王纪凯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