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不问东西,美美与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 “室内乐专项人才培养”项目启动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2024年3月22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室内乐专项人才培养”,在中央音乐学院201演奏厅举行开班仪式。项目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赞助发起,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钢琴系承办。

仪式由项目负责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由熹教授主持,教师团队骨干杨戈芳、陈光、胡瑜、赵聆等教授,及遴选自京津冀地区的40位培训学员共同参加。

♪京津冀联动传承城市文脉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艺术工作者们肩负着更为远大的责任与使命,中央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的“旗帜”,有责任为推进中国室内乐总体发展做出努力。中央音乐学院积极组织统筹,在科研处及钢琴系的大力支持下,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申报并获批了2023年“室内乐专项人才培养项目”。

此次项目旨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大力推进与促进三地艺术创新性发展的联动,以京津冀三地室内乐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 项目负责人由熹教授表示:“过去我们已成功举办了14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从中积累了大量的经典与创新、委约音乐作品;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有着丰厚的演奏和教学经验。今天,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与中央音乐学院领导下,通过此次项目进行京津冀辐射式推广,以中央音乐学院为核心,开展覆盖三地的人才战略工程,以求在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过程中,培育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中、西器乐演奏人才。共同努力打造中国新时代室内乐艺术之路。”

♫强大阵容打造“室内乐”前沿平台

中央音乐学院强大师资和教学资源,为培养高水准的青年演奏家提供了有力保障,助力中国室内乐搭建高水准平台。此次项目共联合26位国内器乐表演、指挥、理论等领域顶尖级专家,将于2024年3月22日至6月22日,分两期,在集中授课的28天内,通过重奏排练、学术讲座、讲座音乐会、专业公开课、学术研讨会等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以多角度、多维度地培养室内乐艺术人才。

本项目力求打造精品化的前沿平台,严格筛选并最终择优录取的40位京津冀地区学校骨干或当地精英青年演奏家,专业涵盖17种乐器方向。文化艺术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时代精神风貌的代表,更是时代风气的引领。本次参与学员都是京津冀地区学校骨干或当地精英青年演奏家,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爱乐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等20个单位。学员们将在专家导师们的指导下,接受全新的室内乐理念和学术方法并付诸实践,为中国艺术体系贡献力量。

此次项目主创人员之一,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教研室主任、小提琴专业教授杨戈芳表示:“室内乐作为与歌剧、交响乐、独奏独唱比肩的艺术表演形式,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不言而喻,作为央音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件事。”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小号专业教授陈光用三个“第一次”定义了他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对此次项目拓展性的认可,“我留任央音19年,第一次看到中西室内乐体裁的立项,第一次融合表演、理论、指挥等多学科,第一次参与跨区域辐射地方高校与院团的教学与分享。”

中央音乐学院原钢琴系主任、鼓浪屿钢琴学校原校长杨鸣教授进行发言:“中央音乐学院不仅要有自己高端的团队,而且也要下沉到基层,让我们的音乐事业后继有人,让新一代的演奏者、一线教育者,真正知道室内乐的内核是什么,带领大家共进步。”

民乐系副系主任、板胡专业教授胡瑜作为项目主创人员,同样表示:“虽然通过演奏者们的助力与推进,民乐室内乐在演奏形式、作品创新、比赛培训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和突破,但民乐的加入与融合,也必将在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语境下,共同将西方历史渊源的室内乐,奏出具有专业和高尚文化审美价值的时代之声”。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室内乐专项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以音乐连接城市文脉为目标,形成通过音乐教育建设跨区域合作和资源共享,成为地区音乐教育发展的标杆;以中央音乐学院高精尖的教学团队,将三地表演、教学资源整合,提升室内乐发展整体水平,促进音乐文化传承和交流,培养更多优秀音乐人才,为京津冀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贡献的体现。


供稿:钢琴系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