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冬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代代接力话传承,为民惠民铸高峰 ——“中国·PIANO”中央音乐学院厦门钢琴艺术节圆满闭幕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国家一级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师朱曼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钢琴家居觐、孔嘉宁奏响闭幕式音乐会


  10月21日晚,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灯火辉煌、掌声雷动。随着“中国·PIANO”——中央音乐学院厦门钢琴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成功举办,历时六天、校地携手突出引领、万众共享的钢琴艺术节圆满落幕!

  此次钢琴艺术节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五届10·15艺术节推出的重磅活动,以“突出引领、共话未来”为宗旨,着眼于提升文艺为民惠民水平,展现新时代钢琴教育发展新高度。艺术节裹着鹭岛海风和煦而热烈,中央音乐学院凝心聚力,钢琴系尽锐出动,29场活动,百余名国内外顶尖音乐家,走进厦门,走进校园,走进市民心中,音乐会、论坛、讲座、大师课、师资培训等活动精彩纷呈,用音乐暖民心、聚人心、惠民生。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央视文艺、中新社、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厦门日报、海峡导报、香港商报、海西晨报、东南早报等媒体关注。本次钢琴艺术节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社会反响热烈,六场直播点击观看量达到两千多万人次!


展新姿

  文艺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是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推动文艺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过程中,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起着不可或缺的关键性作用,而锐意进取的优秀音乐人才更是攀登“峰顶”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文艺青年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奏响更为激昂的青春乐章。”

  此次钢琴艺术节凝聚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以及11所音乐学院钢琴系优秀学子,举办了“星光璀璨”——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生协奏曲音乐会、“青春旋律”——全国11所音乐学院优秀学生音乐会、“键盘之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音乐会、“弦韵琴音”——钢琴室内乐音乐会、“华夏新声”——中国新作品音乐会。从周韵清、鹿尧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到韦子健、王昕然、毛宣懿、郭一鸣等新生代钢琴演奏家,再到李雨轩、王广彬、李易哲等11所音乐学院的优秀学子,一场场音乐会展现出他们精湛的演奏技艺、过硬的艺术本领,以及新时代文艺人才向上向善的精神气象,彰显了青年一代的新姿、锐气和担当。


“星光璀璨”——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生协奏曲音乐会



“青春旋律”——全国11所音乐学院优秀学生音乐会



“键盘之光”——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音乐会



“弦韵琴音”——钢琴室内乐音乐会



“华夏新声”——中国新作品音乐会


促传承

  著名钢琴家、指挥家,国家一级演员石叔诚在采访中谈到:“钢琴事业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带动后浪,后浪终将变成前浪,这就是历史的传承。”的确,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钢琴艺术节通过开幕式音乐会、“爱乐传承”——老中青三代钢琴家音乐会,以及座谈会:中国钢琴音乐的历史、今天和未来三场活动,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从94岁的指挥家郑小瑛,83岁的钢琴家鲍蕙荞、殷承宗,77岁的钢琴家石叔诚,72岁的诸大明,到盛原、邹翔、黎颂文、陈韵劼等中坚力量,再到陈小雨、郝一雷等青年才俊,充分展现出:旭日新锐正蓬勃,登峰造极奏新声,代代接力话传承,薪火相传铸高峰。

  指挥家郑小瑛在接受采访时提出:“艺术对人的熏陶不是一两天就见效的,它是一个长期吸收和消化的过程,并慢慢地成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钢琴家殷承宗对笔者讲到:“曾与我合作多次的青年指挥家尹炯杰与我的年龄相差足有六十岁,作为年轻人的他能够在我的身上学习到很多,而我也需要年轻人的活力来补充,所以我们是很好的结合。”的确,文艺的发展是一个传承的过程,也是一个互长的过程,在传承与发展中,才能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开幕式音乐会中,尹炯杰与谭小棠完美合作,展现出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中青年文艺人才的专业水平;郑小瑛与殷承宗怀揣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心系对人民的真挚深情,奏响中国钢琴史上的不世经典——《黄河》。

  “中国钢琴音乐的历史、今天和未来”座谈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主持,鲍蕙荞、石叔诚等老一辈央音人通过追忆过往,回望了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历程,也正是这样一脉跌宕起伏而又奋进向前的历史,才促成了如今中国钢琴艺术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爱乐传承”——老中青三代钢琴家音乐会于10月17日晚在厦门会议中心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可谓是对中国一百多年来的钢琴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显现出不同年龄段演奏家的多样风采。这是三代人的同台献奏,更是一脉相承的中国钢琴精神。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厦门钢琴艺术节艺术总监韦丹文在采访中说道:我们为中国钢琴教育和钢琴艺术的发展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见证。此次艺术节邀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从殷承宗、石叔诚、鲍蕙荞等老一代艺术家,到我们今天的年轻钢琴家,我们真正见证了中国钢琴历史的传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央音乐学院一直在薪火相传中致力高质量人才培养,连续三场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出中央音乐学院在中国钢琴事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贡献高校力量!


开幕式音乐会



"爱乐传承”——老中青三代钢琴家音乐会



"中国钢琴音乐的历史、今天和未来"座谈会


润人心

  在“中国·PIANO”——中央音乐学院厦门钢琴艺术节期间,学校深入社会开展艺术为民服务,成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演出和交流活动,其中包括“高雅艺术进校园”、“爱上钢琴”——中央音乐学院师生走进中小学与幼儿园活动、“因为有你”——慰问交响音乐会、管风琴全历史:跨越时空的对话、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生走进鼓浪屿中国唱片博物馆惠民音乐会等。在“因为有你”——慰问交响音乐会中,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党总支书记、指挥系教授陈冰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女高音歌唱家袁晨星、男高音歌唱家许昌、小提琴家党华莉等艺术家们呈现出一场具有独特性、普及性、专业性的音乐公开课。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主科教研室主任盛原在采访中讲到:“此次艺术节,我们致力于将高雅艺术普及到老百姓的心里,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这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实践举措,对一个城市的建设,甚至于对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提高都有非常大的益处。”中央音乐学院师生深入人民群众,深入社会基层,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文艺事业。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李昕表示:”这次钢琴艺术节是在中央音乐学院整体设计和指导下开展的,尤其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和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师生们一对一合作,进入厦门百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共同肩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

  此次钢琴艺术节体现出中央音乐学院始终在文艺惠民中彰显人民立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并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爱上钢琴”——中央音乐学院师生走进中小学与幼儿园活动



“因为有你”——慰问交响音乐会



“管风琴全历史:跨越时空的对话”活动



鼓浪屿中国唱片博物馆惠民音乐会


强引领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央音乐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发挥高校引领作用,推动中国钢琴事业稳步前行,在央音的培育下,一代又一代的杰出人才不断涌现。

  此次钢琴艺术节期间,中央音乐学院知名校友、著名钢琴家石叔诚、诸大明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钢琴系教授张欣宁先后于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综合馆举行大师班,为钢琴学校的学子们进行了高水准、高要求的专业指导;与之相呼应的,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盛原、常桦与副教授陈韵劼、王天阳先后举办专题讲座,针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作曲家以及业余和专业两种学习路径进行了深入阐释。以培育教师队伍、增强师资力量为出发点,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童薇、林晔、马绍康先后进行了三场考级师资培训。四场大师班、讲座,三场师资培训的举办,彰显出中央音乐学院在助力地方钢琴教育发展、推动地方钢琴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高校贡献与专业引领作用。

话未来

  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紧紧围绕“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积极探寻新时代机遇、勇于面对新阶段挑战,全面探索新时代拔尖艺术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引领中国钢琴事业从“高原”走向“高峰”。

  钢琴艺术节期间,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新闻发布会、“中国钢琴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十一所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论坛先后举行。计划于明年举办的厦门国际钢琴比赛着眼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优秀音乐人才在世界舞台脱颖而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同厦门市政府紧密合作,共同恢复厦门国际钢琴比赛的举办,打造具有时代性、专业性、国际性,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顶级国际钢琴赛事,是助力音乐人才发展、形成音乐人才辈出生动局面的关键所在。

  全国十一所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论坛上,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指出,各大专业音乐院校需共同肩负起社会重担,合力发挥导向作用,促进中国钢琴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此次论坛就如何把握新时代文艺繁荣局面、借助互联网资源进一步展示专业钢琴教育成果、普及钢琴基础教育,以及专业教学当中需要予以改进完善之处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与系主任论坛从校地合作与校间合作两个维度出发,通过发挥中央音乐学院在专业音乐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为促进钢琴教育多样化思维的构建与创新模式的推进,扩大钢琴音乐的美育普及,全面践行文艺惠民的方针,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4厦门国际钢琴比赛新闻发布会



“中国钢琴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十一所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论坛



  “中国·PIANO”——中央音乐学院厦门钢琴艺术节,从百名师生进百所中小学、幼儿园,到14场惠民音乐会,再到大师班、系列讲座与论坛,中央音乐学院师生深入厦门方方面面,用琴声陶冶情操,用音乐温润心灵,用文艺启迪思想,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明确要求:“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

  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钢琴艺术节的大幕虽已落下, 但美育工作永无止境,校地合作征程再续。勇攀高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本届钢琴艺术节致力于突出引领,凝聚高校力量助力音乐事业蓬勃发展,打造专业性,集中拔尖人才推进钢琴教育精益求精;热忱服务人民群众,是做好文艺工作的生命线,钢琴艺术节扎根人民、推动美育,把为民情怀、美育传统铺天盖地纳入艺术节全过程,坚守住文艺为人民的鲜明导向,做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民惠民铺天盖地,树人育才顶天立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10·15艺术节艺术总监俞峰讲到:坚守人民立场、扎根时代生活,守正创新,以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和音乐作为,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共同绘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刘晓倩、张浩哲

视觉统筹:邸思木雅

图:陈胡亮、王纪凯、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

编辑:吴文婷

责任编辑:邸思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