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央音教育科技&华为FreeBuds Pro 3 开创无线耳机聆听新体验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9 12:27:00 更新日期:2023-12-01 15:24:51

  11月23日,华为音频创新技术媒体沟通会暨“领听原声”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行。

  会上,华为终端BG音频与智能配件产品线总裁刘东方首次系统性揭秘华为FreeBuds Pro 3无损音质背后的黑科技。

  同时,华为特邀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谢天、中国交响乐团驻团作曲黄凯然、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晓东等嘉宾就“无损音频,用技术还原艺术”圆桌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央音教育科技董事长方恒健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家美学造诣与华为音频硬核科技创新的精妙融合,未来双方在音频音效领域的长期合作也势必开创“技术创新+艺术美学”产学融合的新典范。

  现场还邀请到由中央音乐学院首席调音团领衔演奏的包括室内乐、声乐、合唱等作品在内的七首经典名曲,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令人沉醉的音乐与技术的盛宴。

  本次活动由华为与央音教育科技携手打造,由央音教育科技副总经理靳海音担任总策划,吸引了来自环球网、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北京日报等百余家知名媒体的关注与参与,共同见证了这场音乐魅力与科技创新相交融的盛会。

  音频科技全链路创新,成就超CD级无损音质

  华为在TWS领域率先为消费者呈现超CD级无损听音体验,开启无损音质新时代。这背后源于华为以麒麟A2芯片为底座,完成无损传输、无损编解码、原声双单元三大关键技术突破,最终实现了1.5Mbps超CD级无损音质。

  麒麟A2芯片,应用星闪连接核心技术Polar码,采用8M大带宽调制,具备超高传输性能,同时集成双DSP处理器(即双数字信号处理器),帮助算力提升50%。拥有高码率、强抗干扰、高算力三大优势,澎湃动力给耳机综合体验带来“革命性”提升。

  传输问题上,码率不足、抗干扰差是TWS耳机实现无损音质的两大瓶颈。华为FreeBuds Pro 3物理传输带宽高达8Mbps,是业界传统蓝牙带宽的4倍,从而实现耳机1.5Mbps的传输码率。但无线传输码率越高,其对信号抗干扰能力的要求也越高。为此,华为首次将移动通信的Polar码技术应用在耳机上,耳机的传输抗干扰能力相较上代提升了2倍,实现了稳定的高码率传输。既保留无损音频的饱满细节,又保障用户流畅的聆听体验。

  音乐会精彩纷呈,传递生命力与情感共鸣

  在音乐会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多样化的音乐盛宴。弦乐四重奏、声乐二重唱、大提琴钢琴二重奏、民族室内乐团、弦乐团、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演出,引导现场观众在音符的海洋中驰骋。音乐家们用心演绎的经典曲目,使现场观众陶醉其中,感受到音乐的力量,仿佛拂过岁月的尘埃,流转间,踏着音符的脚步,穿越绚烂星河,沉醉在音乐的梦境中。

演奏:无极四重奏

第一小提琴:麦天龙  第二小提琴:余维 

中提琴:白佳松  大提琴:牛子孺

男高音:谢天,女高音:张怡,钢琴:黄亚蒙

大提琴:朱牧,钢琴:黄亚蒙

二胡独奏:杨雪

二胡领奏:章海玥

二胡齐奏:代梦瑶、刘一冉、冯潇、张玉晨

民族室内乐:扬琴/李柔  中阮/白皎旭、刘晓木子

大阮/陈隆  打击乐/曹恺中

作曲:张征,作词:安九,编配:张恒

演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

指挥:贺晓乐 

  华为联合中央音乐学院首席调音团,以原声美学传递科技浪漫

  为了将极致的声学体验带给每位消费者,华为与业内顶级机构、专家积极展开合作。在产品调音方面,华为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首席调音团的六位音乐家,覆盖钢琴、声乐、民乐、管弦、作曲等专业艺术方向,深度参与华为FreeBuds Pro 3的音效表现及曲风调测(点击查看相关视频)。

  借助音乐家们的调测及建议,华为技术团队在耳机调音过程中创新使用自由场调测技术手段,为消费者呈现“高频透亮,低频澎湃,细节丰富,层次分明”的音质效果,真切感知创作者意图信息与演奏者表达方式,传递更具生命力与情感共鸣的声学艺术。

  在“领听原声”音乐会环节,由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为现场媒体和嘉宾倾情演奏的维瓦尔第《冬》作为耳机试听曲目,进行现场演奏。现场演奏结束后,华为邀请现场嘉宾戴上华为FreeBuds Pro 3,配合华为Mate60系列手机,重听《冬》第一乐章,并由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杨戈芳为到场嘉宾进行了导赏,对作品与原声音乐进行审美解析。他认为,”《冬》对演奏者有三大挑战:高难的音准、疯狂的速度,和极端力度变化;同时,这样的作品对耳机和音响也有三个挑战——还原全频音响、保持原始音色、呈现庞大动态”。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及华为FreeBuds Pro 3分别成功完成了这三大挑战,塑造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在冰冷的空气中生气地跺脚”的情景,还原了现场演奏的原声听感,让人仿佛置身凌冽萧瑟的冬天。

独奏:谢昊明   

第一提琴:麦天龙 罗超文 王温迪 王梓轩

第二提琴:张浩雅 苏圻 马天炜

中提琴:白佳松 纪贺顺

大提琴:牛子孺 丁家祺

低音提琴:卢沫言

  音乐与科技的完美融合,引领音乐新潮流

  目前,音乐会现场演奏的《冬》已独家上线华为音乐app,并支持无损、Hi-Res多种音质体验。除此以外,华为音乐app站内已有千万级正版无损曲库,华为以“平台+产品”、“无损音源+无损耳机”的形式,率先完成无损音频的生态闭环,助力TWS行业发展走向新的高峰。

  未来,华为将持续深化与央音教育科技的合作,通过原声音乐技术创新,在产品形态、场景体验等方面不断完成突破,为消费者带来更真实、更沉浸、更智慧、更纯粹的聆听体验。

  供稿:央音教育科技

  编辑:王一聪

  责任编辑:刘露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