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再创辉煌!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尹炯杰荣获波兰第十一届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第一名及多项大奖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9 12:57:00 更新日期:2023-12-01 15:24:53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波兰第十一届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11th Grzegorz Fitelber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Conductors)”中,我校指挥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尹炯杰(指导教师:陈琳教授)凭借一流的专业水平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在激烈角逐中拔得头筹,荣获第一名、“金指挥棒”奖、杰西·塞姆科夫基金会(Fondation Jerzy Semkow)特别奖、“最佳波兰作品诠释”奖以及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协会颁发(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遗孀亲自颁发)的“伊丽莎白·潘德列茨基(Nagrode Elzbiety Pendereckiei)”特别奖。在此,向获奖学生尹炯杰及其指导教师陈琳教授表示热烈祝贺(点击查看获奖视频)。

  第一名(两万欧元)以及“金指挥棒(Gold Baton)”奖

  为最年轻冠军获得者颁发的“杰西·塞姆科夫基金会(Fondation Jerzy Semkow)特别奖”

  由波兰最权威的“波兰音乐出版社”(PWM)颁发的“最佳波兰作品诠释奖”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协会颁发的“伊丽莎白·潘德列茨基(Nagrode Elzbiety Pendereckiei)”特别奖,将邀请他2025年参加在华沙举办的“贝多芬复活节音乐节”并指挥其中的重要音乐会

  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是国际顶级指挥比赛,由波兰西里西亚爱乐乐团主办,自1982年起隶属于日内瓦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WFIMC)。该比赛的创立是为纪念犹太裔波兰小提琴家、作曲家和指挥家菲黛尔伯格。大赛第一届至第八届每四年举办一次,之后每五年举办一次。而第十一届比赛则是在上届比赛的六年后,即2023年举行,以纪念菲黛尔伯格逝世 70 周年。该比赛面向全世界39岁以下的青年音乐家,获奖者除获得奖金外,还会获邀与国际著名乐团合作并参加波兰著名音乐机构举办的各类活动。本届比赛评委包括美国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Lawrence Foster)、波兰籍前柏林爱乐乐团首席丹尼尔·斯塔布拉瓦(Daniel Stabrawa)、法国指挥家帕特里克·富尼利埃(Patrick Fournillier)以及世界著名经纪公司Harrison Parrott经理菲德里科·埃尔南德斯(Federico Hernandes)等。

  左起:菲德里科·埃尔南德斯(Federico Hernandes)、丹尼尔·斯塔布拉瓦(Daniel Stabrawa)、劳伦斯·福斯特(Lawrence Foster)

  菲黛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拥有轮次较多、赛程较长等特点。除要求参赛选手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外,还对参赛选手的曲目量积累要求极高。比赛除预选阶段外共三轮,采用末位淘汰制,每轮参赛曲目均为赛前40分钟抽签确定。尹炯杰三轮比赛共抽到包括波兰作曲家莫纽什科幻想序曲《童话》、贝多芬《第三交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希曼诺夫斯基《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德彪西《大海》以及希曼诺夫斯基《第二交响曲》等多首不同时期不同体裁的作品。尹炯杰从来自世界各地十余个国家的50名参赛选手中,经历了50进20、20进12、12进6的激烈角逐,最终拔得头筹。

  作为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尹炯杰将分别于2023年11月25日、11月27日、12月1日和12月9日,与波兰西里西亚爱乐乐团、华沙爱乐乐团、NFM弗罗茨瓦夫爱乐乐团和波兹南爱乐乐团在波兰的卡托维茨、华沙、弗罗茨瓦夫和波兹南合作4场获奖音乐会。其中,12月1日和12月9日在波兰国家音乐论坛和波兹南爱乐音乐厅的获奖音乐会,则被称为“冠军音乐会”,尹炯杰将携手NFM弗罗茨瓦夫爱乐乐团和波兹南爱乐乐团精彩演绎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和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等作品。

  未来,尹炯杰将获得包括华沙爱乐乐团、萨格勒布爱乐乐团、戛纳国家管弦乐团、波兹南爱乐乐团、NFM弗罗茨瓦夫爱乐乐团、克拉科夫爱乐乐团、伦敦室内乐团等世界众多著名乐团的邀约,作为客席指挥,加入这些乐团的音乐季音乐会。

  此次获奖,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又一辉煌成绩,再次证明指挥系对标国际一流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高精尖指挥人才的雄厚实力!

  获奖学生 尹炯杰简介

  尹炯杰,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中国交响乐团助理指挥。

  2021年,年仅21岁的他以卓越的表现成为蜚声世界的第57届法国⻉桑松国际⻘年指挥家大赛的获奖者,打破了数十年以来中国大陆选手在该赛事的获奖纪录,由此引起了欧洲乃至国际乐坛对他的极大关注。大赛评委会主席保罗·丹尼尔(Paul Daniel)称其“将在未来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2022年,他成为中宣部“艺苑撷英”中国十大青年指挥之一。

  作为00后指挥新秀,尹炯杰自2015年起曾加入国家青年指挥家培养计划;他曾受邀参加雅尼克·尼泽·塞甘(Yannick Nezét-Séguin)、尼姆·雅尔维(Neeme Järvi)、埃萨·佩卡·萨洛宁 (Esa-Pekka Salonen)、郑明勋(Myung-Whun Chung)、马雷克·皮亚洛夫斯基(Marek Pijarowski)等指挥巨擘的大师班,因其超群的音乐天赋,指挥家尼姆·雅尔维盛赞他“拥有成为一位优秀指挥家的一切潜质。”

  作为一位广受赞誉的青年指挥家,近年来他曾作为客席指挥与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罗马尼亚乔治·埃内斯库爱乐乐团、法国维克多·雨果管弦乐团、波兰西里西亚爱乐乐团、卢布林爱乐乐团等欧洲历史名团有过合作,同时与中国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厦⻔爱乐乐团、宁波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等国内多家职业交响乐团保持着精诚的合作。

  尹炯杰的指挥之路始于2015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曾师从指挥家陈冰,现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跟随指挥家陈琳学习。

  指导教师 陈琳教授简介

  陈琳,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专业教授、系主任、中国指挥学会副会长。

  作为当下备受瞩目的一线指挥家,陈琳活跃在世界的各个重要舞台上,与国内外众多优秀乐团及歌剧院都有着成功的合作,如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日本斋藤秀雄纪念音乐节、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等。

  近年来,陈琳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重要艺术活动,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与非凡的艺术造诣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其在业内突出的影响力。2021年执棒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代表中国的文艺工作者与全球上百位艺术家共同参与了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线上演出;2018年在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执棒茱莉亚学院管弦乐团演出诸多一流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同年再度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新作品音乐会。2019年与哥本哈根爱乐乐团成功举办了“熊猫组曲”《玺徙喜》世界首演音乐会。

  作为指挥专业教授,陈琳也着力于青年指挥的培养与教育,多位学生在国际赛事中获奖,包括尹炯杰荣获2019年波兰弗罗茨瓦夫·利平斯基国际音乐大赛指挥比赛第一名(金奖)、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半决赛入围奖、2021年第57届法国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特别提名奖”、2022年荣获中宣部主办的“艺苑撷英--全国十大优秀青年指挥家”称号、2023年荣获第十一届波兰菲茨贝格国际指挥比赛第一名;赖嘉静(现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助理指挥)荣获2018年首届OFUNAM国际指挥大赛第二名和“OFUNAM”特别奖等。

  2017年陈琳参与了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创办,该乐团现已成为一支高质量、国际化的职业乐团。2016年创办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并担任艺术总监。

  供稿:指挥系

  编辑:王一聪

  责任编辑:刘露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