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Academic News

学术研究

喜报|中央音乐学院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佳绩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9 10:33:32 更新日期:2024-03-21 10:27:1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中央音乐学院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奖总量和等级均居于全国艺术院校之首,彰显了学校学术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代表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鼓励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举办九届。本届共有1491项成果获奖,在艺术学学科102项获奖成果中,音乐类共有29项获奖,中央音乐学院获奖占比超五分之一。

中央音乐学院第九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览表

申报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申报人

等级

廖辅叔全集

著作

《廖辅叔全集》 编委会

一等奖

中国传统音乐的

美学研究

著作

王次炤

二等奖

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关于可能性的讨论

著作

姚亚平

二等奖

探寻音符之外的乡韵——唱词音声解析

著作

钱茸

三等奖

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

著作

宋瑾

三等奖

提琴制作工艺学

著作

郑荃

三等奖

《廖辅叔全集》


廖辅叔

廖辅叔先生是我国杰出的音乐理论家、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翻译家和诗词学家,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屈指可数”的、被学界公认的“学术泰斗”和音乐大家。《廖辅叔全集》共5卷8册,约360万字,280面乐谱,收辑廖辅叔自1930年至2008年间写作和发表的文论与专著170余篇(部)。

其中,《大音乐家及其名曲》是新中国最早系统介绍外国音乐家及其代表作的音乐著述,也是我国研究西方音乐史的发端之一;《中国古代音乐简史》是系统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的开先河之作;《萧友梅传》是客观真实呈现“中国现代音乐之父”萧友梅的传记,出版后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乐苑谈往》为根据亲历亲闻写作的文集,是中国现代音乐史学转型过程中的开卷之作;廖辅叔先生翻译的诸多国外音乐著作和文献著作,成为“信达雅”的范本,如《瓦格纳论音乐》《十七世纪以前中国管弦乐队的历史的研究》《阴谋与爱情》等,为中国人了解西方音乐理论著述和西方经典文学打开了窗户。

《廖辅叔全集》承载着廖先生一生为之图志耕耘的艺术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不仅丰富了中国近现代学术文献的积累,也为我们留下了一份非常宝贵的人文遗产和精神遗产。

《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




王次炤


《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点项目“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结项成果,先后获得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第十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优秀编辑单项奖”。

《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以宏阔的音乐美学视野审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形态、观念、审美特征、人文精神和价值内涵,寻求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形态与观念相互作用的历史途径。该成果通过对中国哲学“生生之道”的阐释,探讨自先秦以来中国古代精英阶层士与音乐的关系;在京剧音乐“悲情性”的审美特征研究中透视历史,并对音乐唱段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南音的社会、文化根源和传承进行美学研究,对于南音的传承保护、改革创新以及南音社团的生存发展等现实问题的提出了独特的见解;通过田野采风,深入揭示傩戏的音乐社会学问题,引发了对民间音乐保护与传承、民间音乐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

《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


姚亚平

《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关于可能性的讨论》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重大项目的子课题成果,其研究对象指向中国的现代音乐创作,力图解决中国现代音乐目前在国内的传播问题,并回答人们对中国现代音乐疑虑和困惑。

该成果分“理论篇”“实践篇”两部分,以“可能性追求”为切入点,完整勾勒出百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历程,对不同类别的中国现代音乐作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阐释,把中国现代作曲家置于中外文化交流的广阔背景下,传承弘扬中国音乐文化的“价值观”从鲜活的历史中提炼出来。《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关于可能性的讨论》是目前学界对中国现代音乐创作从价值观角度做整体性研究的首部专著,兼具历史的严谨性、音乐的专业性、逻辑的思辨性和语言的通俗性。

《探寻音符之外的乡韵——唱词音声解析》




钱茸

《探寻音符之外的乡韵——唱词音声解析》是语言音乐学的基础理论著作,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唱词音声说”的结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探寻音符之外的乡韵——唱词音声解析》在继承传统语言音乐学的研究基础之上,借鉴了跨学科的理念和方法,对唱词的音色、时值、轻重音、字调等音声本体进行分析,系统梳理了唱词音声理念。中国语言的独特性决定了唱词音声本身就具备音乐性,其字调的起伏曲折、句调的起伏曲折,地域音色的丰富多彩,音值的长短顿挫等,成为地域性音乐风格的重要因素。该成果从唱词本体音乐性入手,在“显性”和“隐性”音乐符号两个方面分析唱词的地域性价值,把握地域性传统声乐品种的特色。

《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


宋瑾

《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结项成果,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将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置于全球化语境中进行梳理、分析和阐述,从音乐美学视角探讨全球化多元音乐文化中的审美发生、多样性音乐创作及其结果、当代音乐文化批判的相关问题,并对文化批判本身进行反思;从音乐人类学视角阐释多元音乐文化理论基础,同时涉及音乐人类学多元文化思想影响下的世界音乐研究和教学、作曲理论和音乐语言多样性拓展、大众音乐领域呈现的多元文化观念与实践;从音乐教育学视角,对多元音乐文化的教育观念进行历史梳理,对当代中国音乐教育中的世界多元音乐文化和音乐人类学的发展进行分析和阐述。

《提琴制作工艺学》


郑荃

《提琴制作工艺学》是中央音乐学院科研资助计划优秀学术成果出版项目“提琴制作工艺学”成果,是一本深入探讨提琴制作艺术与技术的著作。

《提琴制作工艺学》以阐述意大利克雷莫纳的古典提琴制作方法为主线,也兼及了德国派系、法国派系及中国传统的传承和制作方法,不仅包含了传统制琴方法的传承,也融入了现代科技对提琴制作的影响。全书详细介绍了工具、材料、各个制作工序到油漆、装配、调试等制作提琴的每个环节,木材干燥处理、声音共振理论的应用,以及提琴各构件的精工制作方法。

2023年度,除上述成果获奖外,中央音乐学院《价值观与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关于“可能性追求”的讨论》(姚亚平著)、《西方电子与计算机音乐史——电子、数字科技影响下的西方音乐》(黄枕宇著)等2项成果,还获得了北京市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其中《西方电子与计算机音乐史——电子、数字科技影响下的西方音乐》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电子、计算机音乐史”结项成果,是国内首部系统梳理西方电子、计算机音乐发展历史的专著,介绍了电子音乐的观念、发展及未来发展新趋势。

《西方电子与计算机音乐史——电子、数字科技影响下的西方音乐》

黄枕宇

中央音乐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科研创新坚持统筹推进,精心谋划,引导教师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产出具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代表性优秀成果。此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潜力,为学校未来的科研发展注入新动力。


供稿:科研处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