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Academic News

学术研究

喜报 | 中央音乐学院9个项目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立项资助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11 10:08:01 更新日期:2024-03-21 10:27:11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中央音乐学院共有9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2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3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4项,凸显了学校在舞台艺术创作及规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

中央音乐学院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一览表

歌剧《治水》是联套歌剧《山海经》的第三部,是周海宏教授继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奔月》(第二部)之后,再次领衔立项的歌剧项目。该项目由周海宏教授编剧、作曲家宝玉创作音乐,作品聚焦以“堵”为核心的大禹父亲“鯀”的治水过程并以此铺垫大禹治水的伟大,表现了中华民族战天斗地的磅礴气势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项目负责人:周海宏

作曲家宝玉

《山海经·奔月》剧照

《山海经·治水》舞美效果

陈丹布教授的交响乐《玛纳斯》,立足“扎根人民——讲好新疆故事”,运用交响合唱体裁彰显当代中国民族音乐的新风采,表现了民族英雄玛纳斯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气概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项目得到深圳福田区及深圳交响乐团的支持。

项目负责人:陈丹布

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采风

《玛纳斯》排练现场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师生的协同创新,也与上级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学校科研处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和保障上述项目的实施与结项工作,不断以高水平艺术创作和舞台实践推动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科研处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