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Academic News

学术研究

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圆满开题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4-01-22 21:54:16 更新日期:2024-03-21 10:36:19

2024年1月11日上午,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央音乐学院原分管科研副校长肖学俊教授主持,全国各大院校共计4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参加。

传统是根,文化是魂。文化作为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和纽带,是引领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的精神凝聚力、价值引导力和内在推动力。礼乐文化是中华民族最独具特色的原创性文化,具有跨越时代的强大生命力,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所在,“文明中国”需要礼乐的滋养。基于此,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的立项实施是中央音乐学院科研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两个结合”的深入贯彻落实和实践。项目从新中国的国家叙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叙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叙事等层面,探讨礼乐文化历史发展过程及其传承创新机制,围绕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创作、表演、传播、传承实践及理论研究多个维度,着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礼乐文化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项目以守正创新为根本立场,追求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统一的学术价值;以培根铸魂为核心追求,挖掘学术与艺术共同体的应用价值;以文化自信为最终目标,彰显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的社会意义。对礼乐这一命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创新是中央音乐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幼平领衔的团队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取得丰硕成果并在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学校有信心以这一重大课题的落实落地为契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文明探源、礼乐文化传承创新中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大时代命题。2023年,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艺术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基石。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有50%以上的选题致力于回应三大体系建设问题,《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即是其中之一。

文旅部科技教育司一级调研员王彦全面回顾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她立足当前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的实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课题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贯彻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恪守中国文化主体性地位,不断深化课题研究,推进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的建设。二是全心全意投入,确保研究质量。首席专家要全面统筹推进各个子课题,团结带领课题组潜心钻研,在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方面努力推出具有创新意义和引领价值,留得下、立得住、传得开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三是树立优良学风,严把科研关口。课题组要认真吸取立项评审专家和开题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论证,在研究的过程中坚守意识形态底线,弘扬优良学风,合理合规使用科研经费,将科研诚信融入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同时,学校要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履行好管理职责,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

首席专家李幼平教授做项目开题主旨报告。他从研究现状、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课题结构及主要研究内容、具体工作计划、成果形式、当前已开展的工作和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做了全方位汇报。他在汇报中强调,礼乐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与标志性存在;礼乐文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伟大结晶和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伟大贡献。礼乐文化的传承发展,是数千年赓续不断的历史课题;礼乐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建党百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当代课题,更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现实问题。从上述命题出发,《礼乐文化传承创新的当代音乐实践与理论研究》项目的总体框架围绕当代礼乐之“乐”这一核心,紧扣当代礼乐之“乐”的实践与理论这两个支点,立足历史与现实、学术与艺术、理论与实践等三对逻辑的统一,聚焦礼乐文化历史、当代礼乐之“乐”的创作、当代礼乐传播传承和当代礼乐思想等四个主要领域,通过“早期中国礼乐文明研究”(厦门大学张闻捷教授)、“中国礼乐文化历史研究”(武汉音乐学院孙晓辉教授)、“当代礼乐创作及理论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常平教授)、“当代礼乐的传播传承”(中央音乐学院章红艳教授)、“当代礼乐思想与三大体系构建研究”(中央音乐学院何宽钊教授)等五个子课题,进行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思想理论等三个主要方面的探索,从而构建当代礼乐文化学科、学术、话语三位一体的统一体系。五个子课题起承转合、环环相扣,形成参照原典、纵观发展过程、剖析传承创新机制、落脚当代礼乐实践、构建当代国家礼乐观和“三大体系”的逻辑闭环。

中央音乐学院原分管科研副校长肖学俊教授主持会议

 评审组专家由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领衔,携同中央音乐学院苗建华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蔡梦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傅利民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张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徐元勇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郭克俭教授,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对项目进行审核和评述。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就一些关键性问题和具体问题,与课题组展开了充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经过闭门评审,评审组一致认为:项目选题立意高远、内容设计翔实、团队实力雄厚,开题论证逻辑清晰、观点鲜明、方案可行,其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和艺术实践价值。希望课题组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方向,切实以“三大逻辑统一”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礼乐“三大体系”;同时,注意梳理古今关系、雅俗关系、中外关系,强化传统礼乐艺术本体形态的整理发掘和既有成果运用,持续深化礼乐文化、创作理论、表演实践之间的良性互动和结合关系,加强各子课题间的交流合作和多学科交融,立足传统培根铸魂,面向未来守正创新,探索新时代中国礼乐建设新路径,推出当代礼乐实践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优秀音乐作品,不断践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国礼乐的当代发展迈向新纪元。

最后,首席专家李幼平教授和科研处王新华副处长,分别代表课题组和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做了表态发言。下午,李幼平教授组织各子课题负责人及与会课题组成员,举行课题研讨会。课题组成员就评审专家的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研究方案完善、调研方案设计、课题细化分工以及课题内部运行机制等进行了热烈研讨,进一步聚焦课题,深耕细作。

本次开题报告会充分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科研作风。上级主管部门对该项目的充分支持和指导意见、评审专家的中肯建议与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为此次重大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智力支持与保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该项目一定能取得预期成果。

供稿:科研处

文:王新华

图:张艺缤

编辑:黄晓畅

责任编辑:刘露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