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五载同心共奋进 立德树人再出发|我校党委书记于红梅出席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3月15-16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我校党委书记于红梅应邀出席。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赣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出席并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作联盟工作报告。

正值红军长征出发九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五周年之际,本次纪念活动通过参观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地,学习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联席会暨2024年度理事会会议上,九校校领导审议了联盟扩容事宜及修订的联盟章程和合作协议。在纪念大会上,延河联盟发布了新加盟高校名单和2024年工作计划。举行了高等教育论坛、立德树人新征程启动仪式以及“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等系列活动,持续完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新时代新长征 立德树人再出发”高等教育论坛上,我校党委书记于红梅作主旨发言。她表示,“延河联盟”成立五年来,紧扣人才培养主题,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挥各自院校优势,不断突破模式创新,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作为高等院校,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变量”,通过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措施,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为新时代源源不断输送高层次紧缺人才,高等艺术院校要大力培育和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领军人才。一是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接续前行。中央音乐学院是延安鲁艺重要的传承单位之一,在不同历史年代下,央音人始终紧跟时代、扎根人民,创作具有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的文艺作品。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鲁艺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在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砥砺前行。二是在坚持艺术为民中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中央音乐学院通过创办“5·23音乐节”“10·15艺术节”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工作等形式,落实文艺服务人民使命。我们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断丰富和创新文艺工作方式,自觉把音乐事业发展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三是在培养文艺人才中勇攀高峰。中央音乐学院持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推动“艺术+科技”双向赋能、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创作具有中国风范、代表专业学术水准、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引进来,走出去,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创立“一带一路”国际音乐教育联盟,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2019年3月16日,为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在延安时期立德树人和创办新型高等教育的理念,共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创新原则,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联盟是9所诞生于延安时期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9所高校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延安大学。2024年3月,东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加入“延河联盟”。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文:高珑铱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