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我校优秀获奖学生音乐会精彩亮相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2024年3月22日至4月14日在上海举行,受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和上海音乐学院的邀请,我院教务处艺术实践管理办公室精心组织了优秀获奖学生在教务处长汤琼教授带领下赴沪参加展演。“闪耀新星 璀璨华章”中央音乐学院优秀获奖学生音乐会于3月31日19:30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上演,拉开了上海之春“闪耀新星”全国音乐学院展演系列的序幕。

上海之春音乐节创办于1960年,是上海音乐舞蹈文化的标志。六十多年来,一大批经典原创作品如《红旗颂》《梁祝》《白毛女》等从“上海之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大批正值青年的艺术家如朱践耳、俞丽拿、闵惠芬、凌桂明、石钟琴等在“上海之春”舞台上初试啼声。

本场音乐会汇聚了我校近两年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的8位获奖者,他们大都是中央音乐学院BOB拔尖创新人才,涵盖学校附中学生、本科生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音乐会由管弦系郝楠副教授、张星老师、钢琴系本科生孙崧博以及我校校友高童担任钢琴演奏。

钢琴独奏《降A大调“英雄”波兰舞曲》Op.53 肖邦 曲

演奏:李哲翔

小提琴独奏《金色的炉台》 陈钢 曲

演奏:王耀漳 钢琴:郝楠

圆号独奏《第五圆号协奏曲》Op.52 乔万尼·庞托 曲

演奏:金智成 钢琴:张星

二胡独奏《第六二胡狂想曲》 王建民 曲

演奏:章海玥 钢琴:张星

女高音独唱《爱人送我向日葵》 邹荻帆 词 丁善德曲

《姑娘的秋波》选自歌剧《唐·帕斯夸莱》 多尼采蒂曲

演唱:张怡 钢琴:张星

中提琴独奏《中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巴托克 曲

演奏:朱鹏熹 钢琴:张星

双簧管独奏《D大调双簧管协奏曲》TrV292,第三乐章

理查德·施特劳斯 曲

演奏:宁悦宁 钢琴:张星

古筝独奏《尘雾涅槃》 王钰 曲 孙崧博 高童 编配

演奏:王钰 钢琴:孙崧博 打击乐:高童

小提琴独奏《钟》 帕格尼尼 曲

演奏:罗超文 钢琴:郝楠

小提琴二重奏《五首双小提琴与钢琴小品》 肖斯塔科维奇 曲

演奏:罗超文 王耀漳 钢琴:郝楠

此次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十余首中外经典名作,包括肖邦《降A大调“英雄”波兰舞曲》、帕格尼尼《钟》、肖斯塔科维奇《五首双小提琴与钢琴小品》、陈钢《金色的炉台》、王建民《第六二胡狂想曲》等器乐作品,以及丁善德的艺术歌曲《爱人送我向日葵》和多尼采蒂歌剧选段《姑娘的秋波》,另外还有学生原创新作品古筝独奏《尘雾涅槃》。音乐会现场观众席上掌声雷动,叫好声不断。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们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场音乐会不仅展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们的非凡才华,也体现出了古典音乐的永恒魅力。我校校友激动地说:“太棒了,现在的学生们都太厉害了,很自豪。”也有观众表示,很开心在一场音乐会中能够听到这么多有才华的央音学生的演奏,从附中、本科到研究生都充分展示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风采。他们用独特的音乐风格和深邃的情感表达,让每位观众都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和美,同时也充分展示出中央音乐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教育教学的丰硕成果。

供稿:教务处艺术实践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