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民乐系红色“1+1”系列活动之“寻脉传音 经典铸魂”讲演音乐会在新京报社举行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3-12-01 14:11:00 更新日期:2023-12-01 15:24:54
 

  11月21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学生党支部来到新京报社,与新京报社第七党支部举办红色“1+1”党建结对共建活动的第四场活动。  


  此前,双方已根据各自特色开展了多次交流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座谈与音乐会两部分组成。新京报社党委副书记李丽辉,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朱娜,第七党支部组织委员、纪律委员孙海光,第七党支部宣传委员周慧晓婉,民乐系系主任章红艳、党总支副书记王磊、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韩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一以及全体学生党支部党员、新京报社第七党支部党员参加座谈活动。  

  座谈活动在新京报社607会议室举行。新京报社党委副书记李丽辉为民乐系党员详细讲述了新京报社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媒体融合改革现状,分享了新京报“新闻+服务”拓展业务方面的情况。  



  “我们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我们都在讲故事”,民乐系主任章红艳教授表示,音乐作为语言交流的一种方式,与新京报以文字为媒介的交流具有很多共性,“演奏者是用心灵和手再加情感体验来讲故事,而媒体人也在用别的不同的方式讲故事,所以特别希望未来我们可以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共建支部双方的优势,呈现出更多的美好的令人感动的内容,为文化思想宣传贡献力量。”  


  在参观完新京报社后,民乐系学生党员以“寻脉传音 经典铸魂”为主题,举办讲演音乐会。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新京报社党委副书记李丽辉,新京报社副社长郭强,新京报社副总编辑孙浩等到场。在每首作品演奏之前,主持人王磊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的传统乐器,以及每部作品的表达内容。音乐会所选曲目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也有各专业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唢呐独奏《胜利秧歌》、古筝齐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阮齐奏《丝路驼铃》、笙齐奏《冬猎》、琵琶齐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二胡齐奏《光明行》,最后集体合奏《我的祖国》。音乐会用中国民族音乐传承者的风采,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昂扬自信,用中国的民族乐器,传递贯通古今的家国情怀;用丰富多彩的编制组合,诠释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  


《胜利秧歌》  

唢呐演奏:许哲辉 笙演奏:张澳暄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古筝演奏:张群卿 蔡晓琳  


《丝路驼铃》  

阮演奏:陈隆 张家宁 薛淼 丁烨  


《冬猎》  

笙演奏:王一 闫炳鑫 张澳暄  

扬琴演奏:马英俊  


《唱支山歌给党听》  

琵琶演奏:刘小菁 张诗瑶 薛元良  


《光明行》  

二胡演奏:闫国威 章海玥 周艺妮 王天佳 秦初象  


《我的祖国》  

演奏:全体师生  

  《我的祖国》的演绎,不仅代表着两个支部在音乐上的交流,更蕴含着民乐系全体师生对于每一位新闻人的崇高敬意。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对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师生的演出表示感谢。他表示,新京报通过采编报道,释放出媒体的声音;中央音乐学院师生通过艺术表演,释放出红色音乐的声音和力量。“传递的是声音,讲述的是故事,背后诠释的是一种情怀”。他强调,“寻脉传音 经典铸魂”,好作品能够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今后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广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讲述更多感人的、动人的、鼓舞人的故事,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音乐会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此次民乐系学生党支部与新京报社第七党支部的红色“1+1”活动已近尾声。通过本次活动,两个支部在合作的多个维度都实现了新的突破,让媒体行业近距离接触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让学生党支部党员切实感受到自身专业的积极作用,充分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锻炼品质、提升品德。合作单位新京报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民族音乐的学习者与世界顶级的演奏家,通过参加音乐会、实地调研教学课堂、采访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学生,不仅接触了中国传统音乐,也对于音乐教育的形式有新的认识,对日后开展与音乐艺术相关的选题报道,有了更多的视角。以本次红色“1+1”为契机,民乐系学生党支部开启与媒体单位的党建活动,在双方交流与合作中,共同促进了支部党员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取得积极社会意义。  

供稿:民乐系

部分内容来源:新京报社

编辑:黄晓畅

责任编辑: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