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冬季学期

NEWS & INFORMATION

新闻与资讯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中央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现场学习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23 00:00:00 更新日期:2023-12-07 21:23: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11月8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带队,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学习,体悟中华文脉中汇聚的精神伟力。

  版本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版本馆则是存放和保管“金种子”的“文化种子基因库”。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位于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燕山脚下,是保藏、展示国家版本资源的场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担负着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  

  党委书记于红梅

  于红梅书记强调,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专程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并召开了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总馆建设的亲切关怀。今天,我们在这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采取“沉浸式”教学的方式,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现场学习,形式非常好,地点也很有意义。音乐是有声的文字,二者都是文化的载体,相辅相成、心意相通。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中,认真听、仔细看、用心悟,做到观有所感、学有所获,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党委副书记苗建华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

  副院长柯扬

  跟随现场讲解员的脚步,大家先后走进文兴楼、文华堂、文瀚阁、兰台洞库等馆区,驻足参观“版本工艺”专题展览,“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和“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两个基本陈列,以及“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等。在“赓续文脉”的印章雕塑前,挑空两层的“国家书房”内和展陈珍贵古籍的文瀚厅里,大家仔细观摩馆藏陈列的一件件珍贵的甲骨、简牍、古籍文献、雕版拓片等,细细品味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用心领略中华文脉神韵,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精准地把握了中华文明的精髓,深刻揭示了中华文明形成的历史文化根基,指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过感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体验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悠久文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央音贡献。

  

  参观体悟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党总支书记石海彬

  通过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沉浸式现场学习,让我再一次深刻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赓续文脉”4个大字苍劲有力,作为文明发展的结晶和文化传承的“金种子”,版本铭记着中华民族诞生、发展、壮大的演进历程,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彰显着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昭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广博渊综。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和民族音乐传承者,更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我们手中的民族乐器讴歌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有底气让中华文明闪耀在世界的东方。

  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范俊英

  版本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媒介,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欣欣向荣的表征和见证。步入文华堂,「斯文在兹」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该展览汇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众多国家一级文物贯穿展线,陈列荟萃中华文明起源、政治、经济、哲学、地理、文学、史学、艺术、科技、教育、军事、民族、交流十三个方面的版本瑰宝,立体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揭示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通过此次沉浸式现场学习,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版本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可以说每一件版本展品都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兴辰

  今天参观了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这座国家级文化殿堂,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沉浸式现场学习,形式生动、鲜活,在一个个以陶器、甲骨、青铜、简牍、丝帛、纸张等为载体的中华文明印记中,让我既真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又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汲取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高等艺术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政课教师于竞游

  “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是国家版本馆中央馆的“重头戏”,从夏商周的甲骨、青铜,到历代“绝世孤本”藏品。我好像走进了时间的长河感受中华文明的成就,感受着文化传承的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坚定学生文化自信,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陈亚辉

  图:邸思木雅、王纪凯

  编辑:王一聪

  责任编辑: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