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刘春梅副书记带队赴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3月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春梅一行走进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李昕,思政部副主任于竞游、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杜文静以及思政部教师董晓敏参加了调研活动。

作为中央音乐学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主动探索和实践,调研团队从本学期思政课课表中随机抽取、推门听课,分别走进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七年级)和高中《思想政治》课堂(高中一年级)。

鼓浪屿钢琴学校党总支书记王善军讲授的初一《青春有格》主题,以生活中的违法行为不道德现象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要知廉耻、懂荣辱,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学校的公益活动和老艺术家的榜样作用为例,循循善诱启迪学生提升自身道德修养,见贤思齐,止于至善。老师讲解生动透彻,学生参与课堂积极踊跃,师生互动高效和谐。

鼓浪屿钢琴学校高中部文化学科主任陈思锋执教的高一《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一课,立足生活、紧跟时代,通过呈现每年全国人大会议议程,设计问题、启发思考,让学生在探究中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握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优势,帮助增强学生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整节课逻辑清晰,教学活动层层递进,展现出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和扎实的专业素养。

课程结束后,刘春梅书记强调在艺考招生改革提高对文化成绩要求的背景下,同学们既要重视专业训练,更要重视文化学习,提高综合素养,愿同学们坚守初心,未来进入心仪的大学,继续追逐音乐梦想。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思政部教师加深了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认识,为把握好不同学段思政课的教学差异,做好贯通衔接提供了参考依据。

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供稿:思政部

责任编辑: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