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学期

Latest News

新闻与资讯

“清风语”中央音乐学院民乐专场音乐会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信息来源:中央音乐学院

“清风语”中央音乐学院民乐专场音乐会将于4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国乐之春”上演。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民乐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承办,出品人为校党委书记于红梅、校长俞峰,民乐系主任章红艳担任艺术总监。

本场音乐会特邀指挥家刘沙担任指挥,携手我校于红梅教授、章红艳教授、戴亚教授以及民乐系青年教师为主体组成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国乐团、在校师生组成的民族管弦乐团,构建顶尖演出阵容,与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等优秀师生同台共演《秦川情》《云想花想》《清风语》《望春风》《永远的山丹丹》《蒙山沂水情》等经典、编创、原创作品。中国民族音乐的重奏、协奏、合唱、民族管弦乐等多种形式将呈现舞台,以人民性、时代性、民族性的精神内涵,展现中华儿女意气昂扬的当代风貌、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与为国为民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

节目单

一、苏南民间吹打曲《将军令》

整理改编:周荣寿、周祖馥

唢呐:张维维、许哲辉、徐金涛、邱彦棠

张艺、刘瀚公

笙:王磊、王一、张馨艺、闫炳鑫

王耀锋、鲁相乔

竹笛:范临风、冯天石、向钟毓

袁淼、王品予

打击乐:魏然、刘晓鑫、王梓硕、汤奥森

王庶羽、董政阳

二、民族室内乐《敦煌新语》

作曲:姜莹

二胡:闫国威  琵琶:于源春  中阮:邸琳

扬琴:马英俊  古筝:程皓如  竹笛:冯天石

笙:王一  打击乐:魏然

三、弹拨乐合奏《天边情歌》

作曲:孙晶

琵琶:于源春、薛冰倩、熊婧怡、蔡流畅

小琵琶:樊怡凝

中阮:邸琳、薛淼、王萧萱

大阮:张柳萌、张家宁

扬琴:马英俊 古筝:程皓如

打击乐:尹飞、汤奥森

四、胡琴与民族室内乐《蒙山沂水情》

作曲:于红梅、李尚谦

主奏胡琴:胡瑜、杨雪、孙凰、王颖、闫国威、胡穆楠

二胡:李奥扬、牟筱南、邰一笑、宋秋菊

中胡:王楚婷、毕友恒

扬琴:刘音璇  琵琶:于源春、熊婧怡

中阮:邸琳、薛淼  古筝:程皓如

竹笛:冯天石  笙:王一

打击乐:刘晓鑫、王梓硕

五、中国打击乐与乐队《龙腾虎跃》

作曲:李民雄

领奏:魏然、尹飞

打击乐:刘晓鑫、王梓硕、汤奥森、王庶羽、董政阳、张艺馨、曹颖丽

高胡:胡瑜、闫国威

二胡:杨雪、王颖

中胡:孙凰、胡穆楠

琵琶:于源春、薛冰倩

扬琴:刘音璇

中阮:邸琳 大阮:张家宁

古筝:程皓如

高音唢呐:张维维  中音唢呐:许哲辉

梆笛:冯天石  曲笛:范临风

高音笙:王一  中音笙:鲁相乔

六、民族管弦乐《望春风》

作曲:邓雨贤 编曲:关迺忠

央音民族管弦乐团演奏

七、竹笛与民族管弦乐《秦川情》

作曲:曾永清

竹笛:戴亚

八、琵琶与民族管弦乐《云想花想》

作曲:王丹红

琵琶:章红艳

九、二胡、合唱与民族管弦乐《清风语》

作曲:张征 作词:安九

二胡:于红梅

合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合唱团

十、民族管弦乐《永远的山丹丹》

作曲:王丹红

指挥:刘沙

乐队: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

* 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独奏家与指挥

二胡 于红梅

于红梅,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弓弦乐学会副会长。美国巴德学院客座教授。当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荣获Pro Musicis International Award “乐府国际音乐大奖”、Indie Awards“世界独立唱片大奖”之“最佳世界民族音乐奖”、第四届中国“金唱片”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受邀担任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化和旅游部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评委。

琵琶 章红艳

章红艳,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乐系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

她兼任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和社会音乐传播者于一身,致力于推动中国音乐事业发展。应邀与国内外知名乐团及指挥家合作出演于世界顶级音乐厅;培养的多名学生获国内外重大音乐赛事金奖,为全国专业院校及乐团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创设“弹拨乐重奏与合奏”课程,并在课程基础上创立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开创“且弹且谈”讲座音乐会、“章红艳音乐文化公益讲堂”。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奖”、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中央音乐学院“金校徽”等奖项。

竹笛 戴亚

戴亚,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管会竹笛学会会长、中国音协竹笛学会常务副会长。

多年来,先后多次与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及国内交响乐团、海内外中乐团合作举办了独奏、协奏音乐会,在国内外获得极高声誉。先后委约并首演了《愁空山》《陕北四章》《陌上花开》《胡旋舞》《雪意断桥》《空中花园》等十三部大型笛子协奏曲。他也涉及笛曲创作,其中《舞之恋》《满园春》《山野情》原创作品已正式出版。戴亚的笛艺技术精湛,刚柔并蓄,北方的高亢与南方的秀丽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演奏极富感染力,有“京城笛王”的美誉。

戴亚本人曾获:1989年首届“山城杯”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笛子第一名。1995年5月“国际民族器乐独奏大赛”笛子第一名。1995年6月台北“第三届民族器乐协奏大赛”笛子第一名。他是全国“民乐大赛”笛子三连冠获得者。2017年被授予中国“杰出民乐演奏家”称号。

指挥 刘沙

刘沙,中国当代横跨中西的“两栖指挥”,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山东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湖南民族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在俄罗斯以最高分的成绩毕业并获取歌剧-交响乐指挥专家文凭。先后受教于徐新教授和亚历山大•波利舒克教授(Alexzander Polishuchuk)。

在民族管弦乐领域里,积极探索中国民族乐队的训练、发展和创新以及培养专业的民族管弦乐队指挥,视奏、首演了近千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以独特的视角积极倡导、委约并演出了中国最青年一代作曲家的新作品,其成绩受到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乐届的广泛关注。被媒体誉为中国新生代民族管弦乐指挥的杰出代表。

点击进入官方购票渠道

供稿:民乐系

责任编辑:静静